2016年4月9日 星期六

踏雪‧尋桃 西藏之旅 Day1-2 青海湖

西藏, 一直期待已久卻又因高原反應而令人卻步的地方。
隨著不斷旅行冒險而愈練愈大的膽子, 好像已經沒什麼好怕了。

網上早已留意到復活清明節假期正值林芝桃花盛開時, 而且西藏旅遊淡季門票大多都減半,
還有係人都知同大陸人逼係最痛苦既事 人也沒有那麼多....所以就選這個時間去了


行程:
原定行程:
3月23日 深圳—西寧
3月24日 青海湖(青海湖—茶卡盐湖—黑马河)
3月25日 青海湖(黑马河看日出—鳥島—西宁)—火車往拉薩
3月26日 下午到達拉薩—八廓街
3月27日 拉薩: 大昭寺—布達拉宮
3月28日 拉薩—羊湖—浪卡子—卡若拉冰川—滿拉水庫—宗山城堡—白居寺—日喀則
3月29日 日喀則—拉孜—嘉措拉山口—絨布寺—珠峰大本營
3月30日 珠峰—紮什倫布寺—日喀則
3月31日 日喀則—納木措—羊八井—拉薩
4月1日  拉萨—米拉山口—巴鬆措湖—林芝
4月2日  林芝—嘎拉桃花村—色季拉山—鲁朗镇—通麦—古乡湖—波密
4月3日  波密—桃花溝—雅魯藏布江大峽谷—林芝
4月4日  林芝—成都—香港/ 林芝—拉薩

實際行程:
3月23日 深圳—西寧
3月24日 青海湖(日月山—青海湖—茶卡盐湖—黑马河)
3月25日 青海湖(黑马河看日出—鳥島—西宁)—火車往拉薩
3月26日 下午到達拉薩—八廓街
3月27日 拉薩: 大昭寺—布達拉宮
3月28日 拉薩—羊湖—浪卡子—卡若拉冰川—滿拉水庫—宗山城堡—白居寺—日喀則
3月29日 日喀則—拉孜—嘉措拉山口—絨布寺招待所
3月30日 珠峰大本營—紮什倫布寺—日喀則
3月31日 日喀則—納木措—羊八井—拉薩
4月1日  拉萨—米拉山口—巴鬆措湖—林芝
4月2日  林芝—雅魯藏布江大峽谷—索松村
4月3日  索松村—色季拉山—鲁朗镇—嘎拉桃花村—林芝
4月4日  林芝—成都—香港/ 林芝—拉薩—色拉寺

交通:

飛機+火車
因為一來想體驗一下坐火車到拉薩, 二來這樣比較容易適應高原反應, 而且想順道到青海湖玩2天, 所以選了先從深圳坐飛機到西寧(RMB7XX未連稅), 玩2天青海湖再坐火車到拉薩(RMB678)。而回程是從拉薩經成都回香港(RMB820未連稅+HKD5XX未連稅)
火車票每天比較容易買的是3PM從西寧開的那一班, 但因為我要在青海湖玩2天, 坐3PM的火車是肯定來不及的, 所以選了買19:39的那一班, 這班車選西寧到拉薩是肯定買不到票的, 所以我買了西安到拉薩, 是貴一點可是可以確保能買到。

租車
青海湖
原本是透過微信委託西寧青旅的老闆幫我在青旅找伴拼車的, 可是直到出發前幾天都沒找到, 結果我自己在百度貼吧的青海湖吧找到拼車的伴了, 司機還說才是頭一次有香港客人找上他呢(笑) 。一台車RMB600一天, 看有幾個人share。

馬師傅wechat id: mym8100 or mc136630866

西藏
在背包客棧找齊5個旅伴之後, 也在背包客棧看到很多人推薦西藏足跡這家旅行社, 另外也比了其他幾家的價格, 雖然有些是便宜一點, 可是西藏足跡的老闆拉巴扎西回我的問題特別有耐心, 也肯幫我縮減行程時間(因為唔夠假, 我地D行程趕到PK), 之前有聽說過有些司機一直催人趕快拍完就上車, 結果下午4點就回到酒店....所以好司機真的很重要!
價錢:rmb1600/日/7人商務車
Wechat id: zhaxi948058


預防高原反應:
網上看到主要有2種預防性的藥, 一是從內地買的紅景天膠囊, 香港買的一般是保健作用, 不是用來抗高反的, 而且要提前在出發前兩至三個星期左右開始服用; 二是西藥Diamox, 在某些香港藥房可以買得到, 出發前一天開始服用, 但會有副作用, 網上有人說面/手/腳會麻痺, 而且剛開始會有點尿頻。而我是出發三個星期就開始吃紅景天, 到了上拉薩火車前一天開始吃Diamox, 幸好我只是手有一點麻, 其他副作用倒是沒有。 行程中除了在青海湖第一天晚上比較頭痛之外, 其餘都沒什麼高原反應, 只是上樓梯喘氣到就黎死比較喘氣。


3月23日19:50坐從深圳到西寧的飛機
 原定時間是23:45才到西寧的, 之前問過青旅老闆說只要有班機就肯定還有機場大巴的,
可是到了八一客運站之後還是要再打的到青旅
(凌晨12點幾起西寧截的士有幾難我真係想像唔到....)

在飛機上旁邊坐的是個西寧美女, 當然再次發揮我的搭訕精神聊一聊,
原來她是嫁了給一個香港人, 還已經有個11歲大的兒子!!利害!!
可是她還是很不習慣香港的生活, 常常飛回來西寧呢, 
連她2個在香港的孩子也是喜歡西寧更多呢
飛機竟然比預定早了半個小時到達,
快下飛機的時候她還說她朋友開車來接她, 而我的青旅跟她的家又剛巧在附近, 
所以提議讓她朋友也直接送我回青旅(天呀我實在太好運了吧!!*V*)

這晚還下起大雪呢, 要不是西寧美女的幫忙恐怕我要狼狽得要死了.......


3月24日早上
  一看就知道昨晚下的雪有多大...

西寧河湟記憶青年旅舎(rmb40/床位)
 




因為這青旅比較新, 床位也挺乾淨的, 老闆為了只付40rmb 一晚床位的我也一直有耐性地回覆我的問題,唯一不好的只是青旅附近沒什麼東西

等到9點15好不容易等到馬師傅來青旅接我了
出發前一天已經問過另外還有2個人, 第二天5,6 點左右回到西寧,所以坐火車是完全沒問題的
怎知道後來又多了一個女生,還說第二天要兩點前回西寧坐火車。。。
擾攘一輪之後那個女的最終放棄去青海湖了, 可是我們變成10點多才正式出發。。


西寧那麼大雪,怎知道離開西寧不久就放晴,太好了
媽祖閣,只遠眺一下沒下車進去
一路上美麗的雪山

來到日月山,沒想過是個冰天雪地的白色世界

厚厚的雪讓人很有衝動躺上去
夏天來應該會很不一樣吧


司機挑了一家不在景區附近的餐廳午飯, 味道不錯而且不貴

快進入青海湖景區, 真不得不讚一下馬師傅的超給力拍照。。。。



青海湖都在我腳下了haha



沒想到公路左面像上圖冰天雪地,右邊的青海湖卻這樣的藍, 馬師傅告訴我們很幸運,因為青海湖剛在兩天前才開湖(冰面融化) 




 




酷酷的馬師傅



四周都是牦牛跟藏羚羊




繼續往茶卡鹽湖進發,途中會經過海拔3800m的橡皮山


其實早就知道茶卡鹽湖正在整修,要到六月才再開放, 所以馬師傅帶了我們去茶卡鹽湖右上方的漠河鹽場,
雖然不太拍得出天空之鏡的感覺,但這裡沒有其他遊人,風景也不錯, 也挺滿足了





沒漂染過的鹽山

6點多馬師傅送我們回黑馬河的住宿了
這晚是一片無雲的星空, 可惜是滿月, 星星不夠亮
(最慘係酒店鎖左門出唔到去。。。) 
黑夜彩虹
Sometimes it is good to create by yourself if you can't get something.

第二天一早6點半就被馬師傅拍門叫醒我們起床去湖邊看日出...
 淡季有淡季的好, 很快就開車到湖邊了, 馬師傅說旺季的時候車龍很長的





回到房間收拾一下, 8點半去吃完早餐之後就出發往鳥島去了
 限速關係我們在中途停車去跟牦牛玩一下
 白色的牦牛感覺特別有靈性
 還可以跑得像賽馬一樣快.....
 馬路邊的牦牛全被我們趕到山腳邊去了....看來放牛也挺容易.....


上車開了不久又看到一群羊在過馬路

 其中有一隻羊還是剛剛昨天才出生呢!


在西藏, 有種信仰叫一生朝拜
想不到在青海湖就已經看到了, 這個藏民圍繞青海湖三步一叩, 叩等身長頭, 
這四百多公里的路, 究竟要叩多久呢?.....

終於來到鳥島了~
每年青海湖開湖之時, 也就是候鳥飛回來青海湖的時候,
因為才開湖不久, 所以也不是很多鳥, 這是預期中的, 
可是卻想不到我們竟然是唯一的遊客, 當島主了哈哈









本以為鳥真的不多的時候, 爬到山上之後看到這個充滿鳥的真‧鳥島真的是充滿驚喜!!
冰山‧藍天‧大海‧數以百計的候鳥, 能夠獨享這個畫面, 夫復何求













本來青海湖還有金沙灣, 金銀灘這些景點, 不過因為冰雪的關係馬師傅說現在沒什麼好看
所以直接回到西寧市了



四點半左右就回到西寧了, 距離7:39PM還有點時間, 幸好團友說可以到他住的青旅梳洗一下
然後就正式踏上西藏之旅!



5 則留言:

  1. 請問妳是用什麼相機拍照的呢?照片都好好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 我用入門級單反Canon 750d
      鏡頭:canon10-18mm IS STM, SIGMA f1.4 30mm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